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1000414成長課~茶花女

觀賞茶花女歌劇後的討論、分析










13 則留言:

  1. 請問心智圖如何轉貼過來,我無法複製來回應區,只能複製文字過來,圖過不來啊!

    回覆刪除
  2. 那天是說要打成文字啦!依主角分類....

    回覆刪除
  3. 了解,另外請問個人的作業是什?

    回覆刪除
  4. 郭愛倫:     
    茶花女瑪格麗特是一個交際名媛,雖然身在風塵,為了真愛,願意變賣家產還清債務,  與亞蒙廝守鄉居過生活,但好景不常,亞蒙的父親出現加以阻撓,且苦苦哀求,瑪格麗特黯然不別而去.使德亞蒙對瑪格麗特產生誤解,為了報復瑪格麗特, 百般羞辱與難堪,瑪格麗特為了信守與亞蒙父親與的承諾最後在冤屈與病痛的雙重折磨下孤獨的悲慘離世. 我覺得瑪格麗特是為敢愛敢恨的女子,因為她對感情的執著渴望真愛, 對愛情的犧牲 , 感覺上是個個性剛烈有主見的人, 以她的身份來講能周旋當時的上流人士中,她的交際手脕是了得的, 且與亞蒙父親對談中,雖然做了決定,但她是痛苦的毅然的離開亞蒙, 表現出她對事情處理如此果斷 ㄝ亞蒙在不知情的情況下 ㄝ對她做出無情的羞辱, 使得瑪格麗特表面堅強的一面給不堪一擊,把原先隱藏內心深處軟弱給引爆,   徹底打敗她堅強的一面,  使得她的身體更是無法承受,  病情更加嚴重在身心靈都無法諒解與安慰時,曾有些後悔,但一切都太晚了,為了成全別人,願意犧牲自己無私奉獻,堅持到最後一刻,這到底值不值得.不過馬格麗特也沒白犧牲,雖然沒有跟亞蒙長相廝守,但她也留給亞蒙一家人更多的省悟與感念,亞蒙妹妹的感念,亞蒙父親的感恩,亞蒙的愧疚,在他們有生之年對瑪格麗特的虧欠,應該不會忘了這女子給他們的影響.

    回覆刪除
  5. 洪秀鳳:
    一個女子瑪格麗特是位有才華的女主角,不知道背景之前以前她是個妓女般無知又幼稚的女人,但是癡情二字又令人動容與鼻酸. 誰能想像在那遙遠的西元1847年時代,只要是身份就定一生的幸福或悲慘了.即使你多麼的有才華,會看書寫字,多麼美麗動人,只要不是貴族一族的,是沒有身份地位的,很難想像她的執著-只偏愛茶花,因為從來沒有第二種花出現過,可見別人對她取一個別稱-茶花女就不足為怪了.大家都玩過的女子,真的可以改邪歸正嗎.以一般世俗眼光24歲的男孩子被茶花女喜歡上,但是他父親是個傳統人,把一切想法視為理所當然,也因為有先入為主觀念,他說:妓女總是沒有一個好心腸,沒理性的生物,不過是一架吸金機器,沒有憐憫心,辨識力.不管兩人多麼的好,到頭來還是被拆開的,只因這是不被祝福的一對.
    如果我是瑪格麗特,我可不想就此善罷甘休,想想短短的歲月會是多麼珍貴.傳統的想法讓很多人都在固定框框活得辛苦又內疚,愧疚的心態影響行為,讓所有人都是不快樂的,如果瑪格麗特和亞蒙能遠離到世界的一端,或許是會活命的快樂一對.誰說妹妹一定要嫁人,可以再選他人ㄚ!有時想想其父真是傳統下的產物呀!

    回覆刪除
  6. 曾凡玲:
    普莉當斯.都凡諾亞這位胖女裁縫師,她原也在風月場中打滾,原打算進戲班子,但沒成功,後來靠著她認識一些巴黎時髦女子而開了一家成衣店,住在瑪格麗特梳妝間的窗戶旁,常幫女主角處理事務或打發老公爵,在劇中非常符合我們現在這個年齡來演,不必為戲犧牲,1.因為她是胖女人,所以在排戲這段時間不小心身材走樣也無須減肥,2.她是一個中要的女配角 而且是健康的女裁縫 ,不需反串變聲及身, 也不用像女主角裝死裝活的那麼辛苦.也不必像女主角背那麼多台詞,但在戲中又不能沒有的角色,完全有畫龍點睛之效.
    如果今天我有幸爭取到此角色,我將小小的且不妨礙戲的發展與走向且更符合此主角.變動一些就是在她出場的那一幕,有一段是女主角遞糖袋給女配角,意思是問要不要吃,她拒絕了,這一幕稍稍改為OK要吃.另外為了配合台灣民情,可在最後喪禮改或加一段孝女白琴可由女配角來演出.現在字數夠了,你們真的要演再說, 不然全寫完怕被剽竊.謝謝

    回覆刪除
  7. 吳淑貞
    茶花女一書的時空背景離現代久遠,社會身份地位的懸殊已不再是愛情的最大阻礙,悲烈的愛情故事總讓人印象深刻,如:西方的羅密歐和茱莉葉,東方的梁山伯和祝英台,曾經也享受在淒美的故事裡,但隨著年紀的增大,經現實社會的洗禮,常會想事情一定要這樣處理嗎?解決事情的方法又不是只有一種,一定要這樣嗎?不過話說回來,若再回到18歲時,我還是愛看羅密歐和茱莉葉.梁山伯和祝英台的故事.

    回覆刪除
  8. 閱讀茶花女    100年.4月13日  作者/夾著櫻桃的饅頭
    我看書中一角~~瑪格麗特
    在愛情未來之前,內心猶如是一池乾涸的、孤寂的水塘,
    當亞蒙入住心田,洶湧澎湃的愛情有如源源不絕的湧泉。
    物質生活不虞匱乏,光鮮亮麗的外表包覆著寂寞的靈魂,
    而亞蒙相伴於旁,生命變得充滿喜悅並對未來產生憧憬。
    擁有美麗的外貌,靈活的交際手腕,可惜無健康的身體。
    一旦認定了心中所愛,為了愛勇於奉獻付出且毫無怨尤。
    以花卉形容瑪格麗特~~
    外形有如粉色洋桔梗,嬌弱柔美。
    內心似白色瑪格麗特般純潔無暇。
    對愛情的態度像帶刺紅玫瑰花,火紅的花瓣只迎向亞蒙,
    刺用以保護其愛情,除非她願意,是追求者無法跨越的。
    社交手腕似芙蓉花般高貴華麗。
    命運卻似緋寒櫻,枝頭上是清麗而柔美,紛紛飄墜的花瓣是淡淡的美麗的哀愁。
    至於瑪格麗特最喜歡的花,非山茶花莫屬。

    瑪格麗特,一位令人心疼的女子。她的靈魂既高貴且純潔。

    回覆刪除
  9. 黃束珍
    茶花女心得 茶花女書中最悲情的角色莫過於瑪格莉特這個角色,什麼樣的女孩會淪為風塵女子,想必她有一段辛酸的成長過程,而成為社會下層的妓女,便已注定格莉特與亞蒙的愛情最終以悲劇收場。作者將女主角塑造成一個出身卑微,卻是擁有一顆純潔且高尚的心,當馬格莉特發覺即便她這樣卑賤的身分,可以因為她的犧牲而換來別人的幸福,她想讓別人對自己有不同於妓女的激賞,她也想證明自己談的是一場崇高的愛情,只是要實現崇高理想的路,是如此的艱辛與痛苦。一旦成為社會下層的妓女,似乎就已沒有權力去夢想未來,但是若有機會擺脫這汙穢的生活,即使一生只短短活了二十三載。瑪格莉特選擇提早結束自己年輕的生命,比起那些擁有崇高地位的達官顯貴們,鄙視身分卑微的妓女,卻終日與她們廝混,飲酒作樂無法自拔,所謂的上層社會與下層社會的標準,在作者的眼中格外的諷刺。 ----黃束珍---- < body>

    回覆刪除
  10. 宗員看茶花女 ~ 掌握茶花女命運的 杜瓦 先生
    看過茶花女後,雖然被故事中刻骨銘心的愛情所感動,但畢竟已過憧憬與激情的年歲,反倒是亞蒙的父親深深的牽引著我的思維。同樣是身為人母,我希望能從你的經驗中學到智慧,如果有一天我的小孩也愛上了一個我認為不該愛的女人,我會怎麼做呢?

    1.      我是否存著就算不能門當戶對,明知對方不是壞女人,但至少應該身家清白的觀念?

        (○)所以老杜瓦先生反對有理。

    2.      勸不醒自己的小孩,我會去勸退對方嗎?

        (X)以我的烏龜鴕鳥個性,我想自己一定每天愁容滿面、頂多對兒子展開悲情攻勢。對老杜瓦先生遇到事情面對它、解決它的勇氣,真令人佩服。

    3.      看到兒子為了對方痛不欲生,我是否還會為了另一個小孩的幸福而堅持己見?

        (?)老 杜瓦 先生你當時是怎麼想的?手心手背不都是肉嗎?

    4.      如果我破壞了這樣的愛情,往後有機會會將真相告訴兒子?

        (X)老杜瓦先生我非常非常的佩服你有這樣的勇氣,誠實雖然很重要,你怎不怕亞蒙一輩子怪罪你?
    5. 老杜瓦先生你看到兒子永遠的活在愛情的悔恨中,是否很後悔當初所做的事?或是後悔不 該把事實真相告訴亞蒙?
        (○)我想你一定比亞蒙更痛苦。

    回覆刪除
  11.          我讀茶花女後心得 ~~亞蒙
    亞蒙 --一個至情至性的男孩
    他用他的熱情 填補瑪格麗特空虛的 心靈
    他為愛 茶不思飯不想 痴傻得徘徊於街道上  只為多看愛人一眼
    他為愛忍受瑪格麗特周旋於數個男人之間(雖然他極度不願意)
    他的忌妒與衝動 一度讓瑪格麗特傷心欲絕
    他的佔有慾  促使瑪格麗特放棄糜爛奢華的 生活
    他的天真與不 切實際 讓他不知現實生活已讓瑪格麗特散盡一切家產
    他為了與瑪格麗特一起生活 讓他不得不違背父親 做個不肖子
    在愛子心切的父親安排與瑪格麗特的犧牲下被迫離開瑪格麗特
    因為自尊心與恨意下 他極盡能事的羞辱瑪格麗特 造成日後的悔恨
    愛情使人盲目 讓人失去理智
    亞蒙的癡情讓人動容 他忌妒瑪格麗特其他的歡客 和不信任瑪格麗特真的愛他
    有一部分 是對自己缺乏自信心
     也許多長幾歲 多些社會經驗 他的愛會更成熟些吧
    個人有個 疑問 如果亞蒙的父親沒有成功 瑪格麗特沒有離開亞蒙
    這段情 在現實生活的逼迫下 還能維持多久??
                                                                                      
     

    回覆刪除
  12. 茶花女讀後心得--張群英

    國家劇院欣賞了2011台灣國際藝術節的開幕戲--「茶花女」,由於宣傳上一直強調是齣跨國大製作,是兩廳院的年度旗艦製作,所以我特別的期待 ...
    如同「茶花女」中的男主角阿爾芒,一見鍾情,愛上了巴黎最著名的交際女,他不同於其他人的玩弄,他真摯誠懇,他看出交際女瑪格麗特的好,更觸碰到瑪格麗特面具下的真心。如此強烈的痴狂,卻不為當時的社會容納,但阿爾芒不曾因任何理由放棄,儘管是再大的巨石阻擋。

    男女主角最大的難題,莫過於是阿爾芒的父親為了家族聲望,而反對兩人交往,在他頻頻勸阻以及施以算計之下,瑪格麗特犧牲了自己的幸福,換取愛人家族的聲譽,這樣的讓步、退出,證明瑪格麗特與一般放蕩世俗的交際女截然不同,她是在一束艷麗牡丹中,獨自領著清香的茶花,只是,常人總將她們視為一丘之貉。
    在追求屬於自己 的愛情中,瑪格麗特是勇敢而脆弱的,她為了阿爾芒,毫不猶豫,放棄一切外物虛榮,只因為她找到了一座正確的停靠站;然而,交際女身上,肉體吞噬了靈魂,她們的真實情感裝上了荒淫面具,她們的愛,是出於職業,而非內心,所以,當她遇見阿爾芒,她被他的真誠坦率而震懾,但也因早已習慣沉浸在虛情的海中,她既感動又不敢相信,此時,她與一般情荳初綻的少女並無兩樣,同樣捍衛愛情,同樣小心翼翼。
    也許,這一路上波濤洶湧,波折不斷,但,在瑪格麗特彌留之際,寫下對阿爾芒的真愛不悔,那字裡行間的酸苦煎熬,令人慟容,更造就了一段悽美的愛情傳說。
    我深信,只要每個人付出真心,不要視她們為異類,關心這群可憐女性,並幫助她們重新生活,少一點責備,多一點鼓勵,她們一定都是一朵朵清新幽香的可愛茶花。
     
     

    回覆刪除
  13. 茶花女-角色 亞蒙的父親
    望子成龍是父母最高的期待,當父親發現亞蒙很久沒書信,沒有回家探望家人,感覺事態嚴重,兒子亞蒙已沉迷一位妓女情婦。父親多麼擔心、難過,擔心會毀了亞蒙的一生,難過名譽受損,這是多麼嚴重的事情。
    用心規勸兒子,亞蒙卻無法體會、接受,只想著愛情的重要。父親無法可想,不知如何是好,最後只能找瑪格麗特,由瑪格麗特做結束,最後雖然知道瑪格麗特是真的愛兒子,但為了兒子那也是沒辦法。
    如果是我,與其這樣,還不如順其自然,讓他們自然發展,搞不好瑪格麗特活不久,也或許他們支撐不了多久,雖然愛情也可能增長她的生命,但經濟問題,為了尋求快樂,他們花費的金錢相當高,沒有來源能維持多久,自古貧賤夫妻百事哀,又何況根本不是夫妻,節儉對他們來說應該難上加難,變賣家當無法持久。
    等他撞到頭破血流再重新接納兒子。孩子並不是我們的,我們有的只是義務照顧到成年責任就了了,不過這是劇情的需要,我只是為這位父親不捨、心疼。
    素蘭

    回覆刪除